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社會學
Sociology of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薛承泰 
課號
EduTch5103 
課程識別碼
P01 U008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基礎課程,詳見選課注意事項。上課地點:社會系205。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Socedu_201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不論是參與教改或研究教育,並不是教育學者的專屬,社會學或更廣義的社會科學也會做為主要研究課題之一,但是社會學所關心的議題和教育學者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教育有三大研究課題,一為教育與社會國家發展以及其它制度間的關係,這是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教育;二為教育的實質內容與方式,也就是談教育行政、教學方法與師生關係,屬於微視面的範圍;三將教育視為一種社會現象,強調教育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包括探討社會族群的教育機會與教育資源的分配的問題,以及教育與社會階級的關係。本教育社會學強調第三類,並涉及部份的第一、二類。本學期重點則包括:1)教育社會學的發展與理論 2)教育、人力資本與勞動力 3)教育與社會不平等4)我國當前的教育改革等議題5)[大智移雲]趨勢下的教育以及年金改革對教師的影響。講述的順序,將從我國的教育發展、社會環境、教改現象,以及新科技對環境對教育的衝擊談起,再來探討當前的相關理論。 

課程目標
社會科學的基本任務,就是要指出社會的「不公」(inequality),認為需要透過批判(尤其針對權力),促成多元觀點,才能釋放出社會力來,使社會在多元與包容的情形下,減緩不公的現象,而所謂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或是公民社會的形成,不都是如此來的嗎?尤重要的,「批判」雖是知識分子的專長卻不是任何人的專利,如果自己的作為才是「批判」,他人的批判則是「反動」,這不僅是雙重標準,也成為了權力的化身。教育的主要目的,何嘗不是在傳遞優質價值與文化,最終目的,無非在解放個人的潛能,創造多元社會與文化。其實台灣的教育發展已有五十年以上的經驗,教育環境時刻都在改變,如果缺乏明確的目標與具體可實踐之作為,稱不上是改革(reform);過去二十年號稱的「教改」,口號多投資更多,目標空泛,具體可實踐之作為更不如預期。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設計以大學部學生為主要對象,上課方式以研讀相關領域中的分析、論述與研究論文為主,同時重視課堂上的討論,環繞當前教育現象與過去二十年教改做為;希望藉此將學術與現實做某種層次的結合,也希望同學去關心當下社會所發生的狀況,這是本課程的一個重要期待。由於同學可能來自不同科系,經驗與專業訓練均較多元,為了在課堂中先營造與多元觀點,要求同學以 人為一小組,選擇一專題蒐集資料,並於學期的後半段與其他組同學分享成果;同時,每一位同學均須針對所選之專題撰寫一份評論。因此,本學期將有一份個人評論,一份期末團體資料簡報(包括書面與口頭報告),以及一次期末考試,還有數次小作業。各項成績所佔比例,將參考全班同學意見再做決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每週上課前會將閱讀資料放在CEIBA上,每上完一個議題,上課PPT也會置於CEIBA上 
參考書目
中國教育學會主編 2015 教育的想像。學富文化。
羊憶蓉 1998 教育與國家發展 - 台灣經驗。桂冠出版。
羊憶蓉、林全等 1994 台灣的教育改革。台灣研究基金會叢書,前衛。
李開復與王詠剛 2017 人工智慧來了。天下文化出版。
李錦旭(譯)資本主義美國中的學校教育(原著Bowles and Gintis 1976 Schooling in Capitalist America)桂冠出版。
李建興 2016 臺灣教育發展史。天下文化出版。
林生傳 1996 教育社會學。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周新富 2013 教育社會學。五南。
吳康寧 1998 教育社會學。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周祝瑛 2004 誰開了教改的玩笑?心理出版社。
陳奎喜 1990 教育社會學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陳奎喜主編 1998 現代教育社會學。台北:師大書苑。
陳奎熹 2013 教育社會學(修訂四版)。三民。
張善楠譯 (2008)(Derek Bok 著)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天下文化出版。
樂為良譯 (2001)(Michael J. Sandel)正義:一場思辯之旅。雅言文化出版。
夏林清主編 1998 教育改革:理念與實踐。應用心理學 第一期 台北:五南。
孫震 2007 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方向。台大出版中心。
楊瑩 1994 教育機會均等 --- 教育社會學的探究。台北:師大書苑。
姜添輝 2002 資本社會中社會流動與學校體系:批判教育社會學的分析。
台北:高等教育出版。
張善楠譯 (2008)(Derek Bok 著)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天下文化出版.
潘慧玲主編 2004 教育研究方法論---觀點與方法。師大教育研究中心出版。
劉慧珍(譯)文憑社會:教育與階層化的歷史社會學(原著Randall Collins 1978 The Credential Society)桂冠出版。
薛承泰 2004,十年教改為誰築夢?心理出版社。
薛承泰 2016,臺灣人口大震盪。天下文化出版。
樂為良譯 (2001)(Michael J. Sandel)正義:一場思辯之旅。雅言文化出版。
譚光鼎 2016 教育社會學(修訂二版)學富文化。
戴曉霞 2000 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與市場化。揚智文化事業。
嚴長壽 2011 教育應該不一樣。天下文化出版。 (2015新版)
嚴長壽 2017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天下文化出版。
臺灣教育社會學學會 2005 教育社會學。巨流圖書公司。
Ballantine, Jeanne H. 1997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A Systematic Analysis. (4th
edition) N.J.: Prentice Hall.
Karabel, J. and A.H. Halsey. 1977. Power and Ideology in Educ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urn, Christopher J. 1993 The Limits and Possibilities of Schooling: An
Introduction of Education.(3rd edi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Inc.
Richardson ed. 1986 Handbook of Theory and Research for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New York: Greenwood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8  放假 
第2週
3/07  教育社會學簡介  
第3週
3/14  社會變遷與教育  
第4週
3/21  人口變遷與教育 
第5週
3/28  教育社會學的發展 
第6週
4/04  春假 
第7週
4/11  教育社會學的觀點 
第8週
4/18  教育社會學理論(上)  
第9週
4/25  期中報告 
第10週
5/02  期中報告續,教育社會學理論(中) 
第11週
5/09  教育社會學理論(下) 
第12週
5/16  教育與人力資本 
第13週
5/23  教育與人力資本(下) 
第14週
5/30  教師的保障(退休制度) 
第15週
6/06  教師保障續,期末考
 
第16週
6/13  期末報告 
第17週
6/20  期末報告